银静

【立秋|24h】“怪咖”查尔斯

上一棒:@白翎y(第一篇)

下一棒:@猫不吃鱼骨头i(微博)


请自带避雷针,我的观察角度着实特别,估计没有像我这样写分析文的……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从一开始关注灵笼对他的无感,到后来竟逐渐演变成了困惑,惊奇……

一个复杂的人,他所体现出来的情感和行动,我认为可以用怪和奇特来形容。而这些特质又是丰富了人设,使得人物刻画得更加立体。

下面开始我的论述……


【面对仇敌,竟然会犯怜悯之心】

终章不论上下篇,都是很震撼人心的故事。但是里面也有不得不说的事。

“看到灯塔的英雄沦落至此,心生怜悯,也是人之常情,但我眼里可容不得沙子,就这一次……”

这句话大家应该是再熟悉不过了,里面指的是4068生了怜悯之心,帮了马克。

但这里让人惊奇的是,查尔斯也生了怜悯之心,因为一个不知道怜悯之心是什么感觉的人,是说不出来上面那句话的。

在他做出了死刑的手势,看着被众人毒打的马克,就是那个时候犯了怜悯之心。

要不然他不会是这个表情

可怜的马克……


关于远行这块,确实马克被查尔斯算计了,目的就是为了验证马克是不是摩根口中所说的希望。

怜悯之心虽说是作为人的一个再正常不过的感情,但是在面对一位从小夺取父亲目光,被视为死敌的人,竟然也会生出怜悯之心的他,难道不奇怪吗???

我在看到,知道这些的时候,真想说,你真是一奇人!!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【口口声声说一个女人算得了什么,实际上也珍视那份情感】

这一幕,真的很让人痛心,本来还希冀着保存好冉冰的肉土,也许以后还能复活呢?

结果直接成了碎冰冰……

看上图,官方真的是好细致啊,我以为对于这一幕惊讶的只有猎荒者呢,没想到查尔斯也会这样惊讶……

紧接着他就呵斥了身边的那位部下,“混蛋!你都不知道,自己刚才都干了些什么?!”

我不知道大家在看到这一幕的时候,是什么感受,总之我的感受是,他同样珍视马克和冉冰的这段情。

他压根就没想到,在马克想靠近并拥抱冉冰的时候,冉冰竟然会被射成碎冰冰!!!

所以其实查尔斯,他也是希望看到马克拥抱冉冰的。

虽然说这里面也包含了测试马克的意味……

但他惊讶的程度和微皱眉的表情,已经证明了

他其实是珍视马克和冉冰的这段情的,他也被冉冰的行为感动了……

但即便如此,情感与重建人类文明相比,依旧是一文不值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【弑父行动并不想亲自动手】

摩根找查尔斯谈过之后,查尔斯就生出了弑父的想法,这件事毋庸置疑。

但是他并不打算自己亲自动手,而是做了一系列的计划,让摩根城主顺其自然的死亡。

很多人认为,钢琴曲之后,查尔斯会背刺他的父亲。

我不知道为什么,这么多人会这么想,那个场景确实是给人一种“咯噔”一下的惊颤,空气中弥漫的全是死气沉沉,以及绝望的感觉,冷酷到了极点。

我当时有一个强烈的感觉,不会发生背刺的,结果猜中了。

因为我认为查尔斯出于道德约束,是不可能自己干掉亲生父亲的。

这里面谈到了道德感,跟之前他杀掉那个长辫子尘民正好冲突,这个事我下一小节说。

他不想亲自动手的原因,我说过了,是因为道德约束。先看看他是怎么做到“弑父”的吧。

摩根的药不多了,镜南提醒他要安排人去找药,他用了各种语言搪塞掉了。

马克砸了晨曦大厅,摩根急得犯了心脏病,这时只剩下最后一管药了,他亲自看着父亲喝下了药。这样一来一旦父亲再次犯病,在没有药的情况下,他的目的已达成了一半。

在查尔斯的计划中,他是清楚的,马克不可能抛下摩根不管,一定会下地找药的,所以这样一来马克下去回不来,摩根也自然就没救了。一下子去掉了2个人,他可以顺理成章的上位了。

我前面说了这么多,自始至终,查尔斯没有亲自做杀害父亲的事,所有一切都是在他的计划中顺其自然地发展着。

其实计划也算是“弑父”的一部分,但是他巧妙的利用了马克,作为弑父的工具。每次都是因为马克,摩根才犯的心脏病。

其实这也说明了一点,作为“儿子”的查尔斯,在面对父亲的时候,还是习惯了往常的顺从(从小到大习惯了)。对于自己的亲生父亲,他下不了手,也许是出于道德约束,也许是还希冀着什么吧……

上图这段故事,头一次看就让我惊讶了不少。

本来都已经实施“弑父”的计划了,但是在听到“儿子”这句的时候

仍旧有所触动……

这让我怎么说好???

其实即便为夺城主搞了那么多计划,在听到“儿子”的时候他还是有所期待的……

但这也只是那一瞬间的事吧,回过神来便又是那个日常的查尔斯了。

所以分析到这,我觉得如果摩根最后一定要死的话,也是因为缺乏药物治疗而死……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【一个杀人不眨眼的人,竟然会看《善恶的彼岸》】

这是一本哲学书,暂且可以按照书名来理解。

一般来说看这种书的人,都是善于做自我反省的,所以我在看到这一幕的时候,惊讶度是不小的,也想了很多。

难道查尔斯这个人,日常是会做自我反省的吗?

既然他都看了这书,那答案就是肯定的。

下面要说的是,为什么可以这样子杀人不眨眼???

这就跟摩根有关系了。

三大法则是摩根定的,随着时间的推演,慢慢地导致了上民们,根本不拿尘民当人看!

再加上摩根对查尔斯的放养,不闻不问,更是把一位无忧无虑的小孩,一步步造就成了忧郁内向的性格。而后随着时间推演,无数次的失望,使得本来希冀的心,更加的冷彻和坚硬。

所以在杀那个尘民的时候,才可以做到眼都不眨一下……

那个过程,在慢慢折磨对方的时候,其实也算是中和,中和自己曾经受到的伤害。但是如果非要以这种方式来平衡和中和的话,我不知道要死多少人……

因为一个人只有冷彻到一定程度,才可以做到那样子杀人。而冷到那个份上的时候,死多少人都是无法平息的。所以只有一个办法可以解决,那就是用“暖”来占据“冷”,并逐渐消退冷……

前面说了上民不拿尘民当人看,不光查尔斯是这么认为的,其实猎荒成员里的唐尼也是这么想的。第一集已经表达的很清楚了,唐尼斥责佩妮,“两个尘民的性命,一文不值,有什么可担心的”,所以第一集被唐尼打死的尘民和后面死去的长辫子尘民,究其根本原因,就在于三大法则。

因为三大法则长期的贯彻,导致了尘民的悲哀,而《善恶的彼岸》里面,不知道是否真的有能解决这些问题的答案。善是有彼岸的,恶不知道有没有,也许整本看完后,会有答案吧……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前面我说了这么多,怜悯之心,珍视情感,道德约束,自省之心。这一个个的真是看的我,都不知道怎样评价了,就是我前面开头的那句,困惑,惊讶,一个奇特的人,怪咖……

而他给人带来的震惊,不止有上面我分析的那些,下面我说说他给我的感受吧。

一开始的时候,我还是真没注意到他这个角色,我是从第五集钢琴曲那段开始注意到的。

“我们这个时代,唯一要做的就是生存,我不会忘了您的教诲的,城主大人……”

这些话直接是让我对这个角色产生了好奇,而且他说这话的时候,给人的感觉太空洞了,太机械化了,容易让人生出想亲近的感觉。

在后面就是摘手套了,又是把我震惊到嘴巴合不上,这手是咋回事,老爹弄得??还是自己弄的??要不是意外???

紧接着弹奏钢琴曲陶醉的样子,好细腻的一个人……,曲子也很好听。

看到这的我就直接按照弹钢琴的他来定义人设了。所以后面的很多事情,夺城主的种种计划和种种行为,给我的打击还是挺大的。

但是即便是这样,他给人的震惊点依旧是不少。我前面分析了他的怪,就有4处震惊点。


终章下的谈合作也是一大震惊点。

首先他这个人很硬的呀,即便是被马克掌握着生杀大权,也是完全不会低头的。

看看他对马克说的第一句话吧,“亲手摧毁了,你自己保护了一辈子的庇护所,感觉如何。”

这句话直接是印证了我对他的一个定义吧。

前面我刚刚说过的,细腻的人……

上来别的不说,先提感受。


再后面就是一点一点地告诉马克真相了。并且希望他能够合作。

关于合作这点呢,这个决定放在别人身上的话,是不好做的。

因为毕竟被马克弄瞎了一只眼,卸掉了一条胳膊,这事要一笔勾销,可不容易。

但是查尔斯呢,他能够直接反转谈合作,那就说明马克对他造成的伤害,他完全翻篇了。

而反转能够这么快,也说明了在查尔斯心里,私人的恩怨没有重建人类文明要重要。


说到这可能又有人要认为,这重建人类文明,那不就是想得到至高无上的荣耀吗???

这话听着有点,站着说话不腰疼。因为重建人类文明哪有那么容易,不是随便说说就能做到的。

站在高台上,打着这个旗号,再安排点儿人,过个几年就能实现了??怎么可能???

想要重建人类文明,那是要一步一步走的,根本不知道要花多久才能实现,也许几年,也许几十年,也许一辈子都实现不了。

如果一辈子都实现不了的话,那看官们您想想,这城主的位子,还真是块烫手的山芋,不好坐呀。

做城主的话,想的事情是很多的,物资,对抗生态,找到根除玛娜生态的方法等等,每一步都不容易,耗脑子又耗心的,是个累活。

所以说了这么多,查尔斯最后反转合作,其实真的是为了人类的未来……

看看上面这段,这段又是把我惊到不少……

“你知道摩根为什么不告诉我们这个真相吗?是因为,他害怕在灯塔这个封闭的系统里,只要出现一个背叛者,人类就将彻底失去最后的家园。可是他还没来得及把一切告诉你,你就几乎毁掉了整个灯塔!”

我惊讶的地方在于,“你就几乎毁掉了整个灯塔!”

查尔斯这个人真的太让人震惊了,他看似不在乎几个人的生命,但是他在乎整个灯塔的未来……

这次灯塔的危机,他不是站在高位,看着大家这么死就无动于衷的,他其实最希望看到的是康平盛世,一个灭绝了玛娜生态的真正未来!!!

但是那个未来很难实现……

是一个值得所有人为之付出辛苦的未来……

看到这,再想想他弹的曲子吧,为什么可以弹的那么好?

因为细腻……

因为热爱生活……

因为喜欢认真生活的每一个人……

因为喜欢人所创造出来的所有奇迹和每一份感动……

但所有的美好,都被这末日扼杀在了摇篮中!!!

三大法则在末日中确实是有用的,也是因为三大法则,灯塔在绝对秩序的引导下,才渡过了这次危机。

但也导致了真正的美好,无法来临……

所以只有根除玛娜生态,重建人类文明,我们每一个人,才算真正的活着,否则那只能算是在末日中的苟延残喘!!

其实他只是想实现一个“梦”而已……

评论(3)

热度(3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